云计算给传统行业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思考

2014/05/26 Cloud

《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》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闭幕。

三年前,关于云计算,更多的还是概念的理解。

两年前,关于云计算,更多的还是价值的思考。

一年前,关于云计算,还只是小规模的研发、测试、使用。

而今天,关于云计算,已经是铺天盖地,动辄几千上万台服务器的规模,推出的产品也全面覆盖了IaaS、PaaS、SaaS,涉及的多种技术甚至超越国外巨头。

中国的云计算,已经走在世界前沿。

相比起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姹紫嫣红,传统行业在云计算方面却波澜不惊、一片萧瑟。

下面就我个人对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作个思考。

行业:专指组织架构遍及全国范围的同性质生产和经济活动,如石油、电网、煤炭、烟草、银行、医疗、医药、教育等.

1 行业信息化现状

行业信息化其实起步很早,正所谓起个大早,赶个晚集,说的就是行业信息化的发展,从国家提出全面信息化之前,行业就已经开始了信息化建设,行业内从上到下年年在喊信息化建设,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,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却不尽如人意,相比起互联网企业的IT水平,行业起码落后七八年。下边是一些特点:

IT技术极度落后

编程技术:拿Java来说,2000年发布的1.4版本现在居然还是行业内使用的主要编程技术,作为Java体系的早期版本,安全性、稳定性、效率各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; 架构模式:C/S、B/S模式混杂,说的极端一点,以今天的IT技术来说,C/S模式的信息系统,就不应该存在。 应用架构:传统的企业应用,基本是一个点部署一套系统,各自为政,数据交互靠ETL、webservice等手段。

业务系统多且杂

这个涉及到行业业务模式的问题,不好多说,不过,谁见过业务人员同时操作几套系统,干的还是同一件事?行业内常见,信息化提高生产效率在这里变成一个笑话。小小的一块业务,硬是分成几个信息系统来实现,还是分给不同的厂商来做,真是“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”。

数据中心多且乱

说到数据中心,怎一个乱字了得?管理到位点的企业还好,管理差点的企业,从上到下,数据中心不知几多,而且之间居然还是不能互通或者数据交互很困难的,为了建数据中心而建数据中心,真正理想的数据中心,应该是一个行业企业就一个数据中心(从管理上来说),整个行业的数据集中,既降低成本,又便于管理,既安全又高效。

运营维护乱且差

行业的IT设施的维护,基本都是依赖于IT厂商,就一个省局级企业来说,谁能想象得到关IT厂商常驻的办公室都有五六个?成本多高不用说了,各个系统之间交互上出了点问题,各家厂商你推我,我推你,一起合作半日解决的问题,经常折腾上三五天,这要放在互联网企业,黄花菜都凉了。

2 行业云变革的努力

虽然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有点惨不忍睹,但是也不能忽视行业在云计算大环境下做的努力,其实他们还是努力了,只是没有达到目标而已。从两年前开始,行业就断断续续的开始搞虚拟化了,有些小点的应用甚至都开始部署到虚拟机上了,也算是迈出了通向云计算世界的一小步了,可悲的是,两年过去了,还在原地踏步。其实不是他们不努力,只是很多行业企业的领导认为:虚拟化就是云计算。

3 云变革要怎样变

要变革,说到底,还得从业务变革开始,对于传统行业来说,业务是首要的,信息化是提高业务效率的工具而已。几个方面的理想变革应该是下边这样的:

理想的业务模式

自顶向下梳理整个行业的业务流程,制定各种业务规范,尽量避免同样的业务在不同的单位流程不一样,业务是导向,信息化是落地,请不要幻想依靠信息化变革作为驱动来引导业务变革,也许这在别的业内是可以,但是在国有主导的几个行业内一点可能都没有。

理想的IT架构

集中的基础资源、集中的数据存储、集中的运维维护、集中的应用部署,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,先实现硬件资源集中化,由最上级部门统一管理和分配,下属单位按需申请;然后慢慢将数据集中化存储和管理,统一对外接口,同时可以依托PaaS平台统一管理应用部署,最后,构建完善的SaaS应用,以用户的形式提供应用给下级单位使用,下属单位无需构建应用、无需管理服务器、无需维护。

当然,这都是理想的情况,现实中没这么简单,每做一个小小的改变,都会困难重重,尤其是涉及到很多部门及个人的利益,但是不可否认的是,这是一个趋势,也许很多人看了会嗤之以鼻,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,我要告诉你的是:已经有行业在实现落地了,专门成立了几百人的研发队伍,投入大量资金研发,进展很快成果很惊人。

未来五到十年内,传统行业应用必将退出市场慢慢消亡,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化,将会成为主角。

版权声明:允许转载,请注明原文出处:http://cloudnil.com/2014/05/26/think-of-cloud/。

Search

    Post Directory